台東公東聖堂

1957年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會長錫質平神父─私立公東高工創辦人為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讓他們能有機會學得一技之長,打算透過創設一所技藝訓練中心來達成這個理想,開始多方奔走籌劃募款,並透過瑞士技師工會及德國天主教公益團體Miseror等組織的捐助,再邀請在當時即勇於實踐其個人建築理論的瑞士籍工程師達興登(Justus Dahinden)設計規劃公東高工校園內的各項建築。



而今,達興登已被公認為是歐洲戰後現代建築發展史中一位頗具代表性的建築師,他的建築作品廣佈歐亞大陸,獲獎無數,著述甚豐,再加上長期任教於大學,育才無數,是位對歐洲戰後建築史影響頗為深遠的人士之一。

  


當時,瑞士技師工會派遣木工師徐益民(Peter Hsler)、技工師李濟民(Paul Lienert)、水電師白啟民(Werner Berger)及水泥匠易爾格(Ruedi Hg)等人到台灣的後山地區奉獻,這些素未謀面的異鄉人為這塊陌生的土地整整付出了三年的青春歲月。公東,於1958年春開工,直至1960年完工。建物包括學生住宿大樓、學生活動中心、學生餐廳、聖堂以及教職員宿舍等。